小米12S Ultra、HUAWEI Mate40 Pro+ 徠卡加持夜拍誰比較強?同場加映 vivo X70 Pro+ PK對決

這幾天帶著小米12S Ultra 出門拍照就在想,這次徠卡與小米合作的夜間拍照效果與之前徠卡與華為的拍照效果有什麼差別,於是就衍生出比較的念頭,今天就來看看小米12S Ultra 與 HUAWEI Mate40 Pro+ 究竟是長江後浪推前浪,還是前浪技高一籌呢?

小米12S Ultra 夜拍實測

視角差異

HUAWEI Mate40 Pro+ 當時的鏡頭規劃可說是一時之選,但不論是廣角還是、標準鏡頭的視角比起小米12S Ultra 來說都相對小了許多,硬體限制就這樣,以現在手機攝影來說小米 12S 的鏡頭視角在這部份確實討喜許多,畢竟小米12S Ultra 是2022年最新的一吋感光元件拍照手機,而 HUAWEI Mate40 Pro+ 則是2020年的旗艦手機,小米12S Ultra 主鏡頭等效焦段約23mm、HUAWEI Mate40 Pro+ 主鏡頭等效焦段約27mm

小米12S Ultra 夜拍實測

小米12S Ultra 與 HUAWEI Mate40 Pro+ 夜間拍攝比較

▼首先來說說拍攝條件由於現在手機預設的夜間拍照都會自動開啟『自動AI合成』的功能來合成疊圖達到較好的成像品質,不過小米12S Ultra 把這個『自動夜景』功能交給使用者來決定開啟與否,為了公平起見,以下小米12S Ultra 所拍攝的照片都是關掉『自動夜景』功能並切換到『徠卡經典』模式拍攝而成的照片, HUAWEI Mate40 Pro+ 則是設定在『徠卡標準』濾鏡拍攝,這樣兩台手機拍出來的照片才會趨近於原生拍攝效果。

由這組樣張來看左手邊的 HUAWEI Mate40 Pro+ 的噪點與高光抑制的效果較差,右手邊的 小米12S Ultra相對乾淨許多,您可能會說怎麼這兩台手機的照片拍出來的色調這麼像,畢竟都是經過徠卡調教過的手機廠商呀…系出同門當然很像。這組照片的對焦與測光點都放在右手邊紅色圓形,其他就是關閉AI 避免過度干擾力求兩台手機在接近的參數下拍攝。

小米12S Ultra 夜拍實測

▼接著放大來看臺中國家歌劇院入口處的 LED 燈,可以看到小米12S Ultra的字相對清晰,而且字體沒有暈開的感覺,不過2020年的 HUAWEI Mate40 Pro+ 也相當厲害,兩年前的手機拍起來也相當不錯。

小米12S Ultra 夜拍實測

▼來看左手邊大樓部分,這裡就可以明顯看到什麼叫做底大一級壓死人,小米12S Ultra 一吋感光元件的威力在把照片放大之後兩者之間的差異就出現了,除了畫面更加純淨之外,下方水池邊的人物也相對清楚,大樓的夜間線條清晰可辨識。

小米12S Ultra 夜拍實測

▼但有趣的是在招牌強光抑制的部份在這樣極致白光亮到不行的情況之下,小米12S Ultra 在招牌上方出現鬼影般的倒影,不放大看還看不出來,反觀 HUAWEI Mate40 Pro+ 雖說在高光抑制的效果沒有小米12S Ultra 來的強,但沒看到任何鬼影出現。

測到這裡就相當感慨了,2022年的手機與採用8P非球面高透鏡片、ALD超低反光學鍍膜、邊緣塗墨抑制反光的小米12S Ultra 在鬼影部分可說是完敗給華為。

小米12S Ultra 夜拍實測


小米12S Ultra 與 vivo X70 Pro+ 夜景模式拍攝比較

▼拍著拍者想說兩者夜拍已經有這麼大的明顯差異了,那如果拿 vivo X70 Pro+ 切換到夜景模式來 PK 不知道會有什麼樣的差異,於是就默默把設備換上,小米12S Ultra 切換到『徠卡生動』模式徠與 vivo X70 Pro+ 比較看看

從這組樣張來看可以看得出來左手邊的 vivo X70 Pro+ 拍出來的色調比較暖,而小米12S Ultra 拍出來的色調就比較冷,看來兩家廠商在夜景模式的調教風格有不同的思維。

小米12S Ultra 夜拍實測

▼從臺中國家歌劇院入口處的字樣可以看得出來,小米12S Ultra 的一吋感光元件真的是底大一級壓死人,拍出來就是相對清晰不少,而且字也沒有暈開的感覺。在這您會發現怎麼小米12S Ultra 可以把入口處的人凍結,但vivo X70 Pro+ 拍出來的人怎麼糊糊的,因為這是兩台夜景模式最大的差異:

  • 小米12S Ultra 夜景模式:按下快門之後約1秒左右完成。
  • vivo X70 Pro+ 夜景模式:按下快門之後需等待約3秒左右才能完成拍攝。

vivo X70 Pro+ 的夜景模式採用類似長曝光多張照片合成的方式因此在此模式下拍人容易模糊,反觀小米12S Ultra 在此場景應該是利用1吋感光元件的優勢直接拍攝而成,因此可拍到清楚的人影。

小米12S Ultra 夜拍實測

▼但小米12S Ultra 在此場景的鬼影依舊會出現,只是嚴重與否而已,vivo X70 Pro+ 就處理的相當不錯,這也是 vivo X70 Pro+ 系列夜間拍攝最大的優勢。

小米12S Ultra 夜拍實測


小米12S Ultra 夜拍心得

2020年的 HUAWEI Mate40 Pro+ 現在拿來跟小米12S Ultra 比還是有不錯的拍照效果,畢竟兩年前的手機到現在都還能跟許多旗艦手機一較高下,光這點就雖敗由榮了…而 vivo X70 Pro+ 在蔡司鍍膜加持之下也慢慢走出屬於自己的風格,只是感光元件比人家小的情況之下,把照片放大就可看出彼此之間的差異了。

就在台中歌劇院前面從黃昏拍到天黑,交叉比對了這三隻手機主鏡頭夜拍的特性,小米這次真的是靠著與 SONY 聯合開發的 1 吋感光元件感覺就像掛了渦輪引擎一樣硬生生的甩開其他品牌手機拍照幾個彎道,雖說在夜間 LED 招牌燈鬼影部分還有待加強,也希望日後能夠過韌體更新來改善這問題,但回過頭來看照片的發色、乾淨度與清晰度都可以看到這一吋感光元件的威力真的是非同小可,而且您可手動關閉『自動夜景』功能並在『徠卡生動』、『徠卡經典』之間切換,來決定您要的夜景暗部呈現效果,光這點就有站在喜歡利用手機拍照創作的角度來思考,讓選擇權交給使用者,讓使用者決定照片的風格,也因為這樣,讓小米12S Ultra 拍照起來更有許多創作空間,再加上一吋感光元件來說可說是目前最強的拍照手機無誤呀!有興趣想研究的話可以點我下載文章中的照片原始檔案僅供研究使用,如未經授權冒用必究!

小米12S Ultra 夜拍實測

點擊按鈕看更多小米12S Ultra相關內容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