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追劇、聽音樂、拍照面面俱到的小米12S Ultra 旗艦手機開箱實測!

小米12S Ultra 發表之後相信很多人對於這台搭載 1吋感光元件的智慧型手機都相當有興趣,畢竟1吋感光元件一直是手機與數位相機的一個不成文的分水嶺,而且小米這次與 LEICA 徠卡合作更是讓許多人眼睛為之一亮,尤其在發表會上展示的樣張更是吸引許多人目光,當然也在第一時間就下單,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這幾天把它當主力機來使用的一些看法…

開箱實測小米12S Ultra

外觀

▼小米12S Ultra 這次搭載了 3200×1400 解析度的螢幕,最高支援 120Hz FPS ,這款螢幕實際看起來相當的舒服,不愧是擅長將旗艦手機規格堆好堆滿的小米,552 PPI 不論是玩遊戲還是追劇看片都讓您覺得更加舒服。

開箱實測小米12S Ultra

▼小米12S Ultra 最大的亮點就是與徠卡合作調教推出的光學鏡頭,還有與 Sony 聯合開發的 Sonys IMX989 1英吋感光元件,可說是集合了三家廠商的優勢於一身的手機拍照系統。

  • 主鏡頭:擁有與 Sony 聯合開發的 Sonys IMX989 1英吋感光元件、5000萬畫素、F 1.9 光圈、等效焦距 23mm、支援 OIS光學防抖,8P 全鍍膜鏡片來確保成像效果。
  • 5X長焦鏡頭:採用潛望式長焦鏡頭、1/2 英吋感光元件、4800萬畫素、F 4.1 光圈、等效焦距 120mm、支持 OIS光學防抖、支持 Zoom EIS 防抖。
  • 廣角鏡頭:1/2 英吋感光元件、4800萬畫素、F2.2光圈、等效焦距 13mm、120度視角、AF自動對焦。

也因為與 Sony、徠卡 兩大品牌合作推出了這款小米首款1英吋感光元件的小米 12S Ultra 的原因,很多人在第一時間就入手了這款手機,這部份後續評測後續再來跟大家分享,畢竟拍照實測是需要時間的。

開箱實測小米12S Ultra

▼這次入手的『冷杉綠』搭配金色的邊框還蠻不錯的,畢竟看膩了黑色這次就買個綠色來玩玩,手機底部從左至右分別是 SIM 卡插槽、麥克風收音孔、USB Type-C 充電傳輸介面、喇叭孔。開箱實測小米12S Ultra

▼按鍵集中在右手邊,由上至下分別是音量調節按鈕、電源鍵。

開箱實測小米12S Ultra

▼ 上方則是另外一個喇叭孔、紅外線遙控器發射位置、麥克風收音孔,可以看到這邊清楚的標示小米 12S Ultra 的喇叭是經過 harman/kardon 認證的。

從這角度可以看到手機本身的厚度加上鏡頭模組整體手機厚度來到了 14.22mm,不過小米 12S Ultra 的整體手感配置的相當不錯拿起來不會有頭重腳輕的感覺,這部份小米算是拿捏的很好。

開箱實測小米12S Ultra

▼小米12S Ultra 背面的『冷杉綠』其實蠻耐看的,讓手機擺脫既有的黑與白,低調的綠色與巨大的相機模組很難不讓人去注意到他,而且這背蓋採用了更柔軟模擬小牛皮的素皮材質來仿照相機蒙皮的手感,實際摸起來相當舒服而且又不容易沾指紋。

開箱實測小米12S Ultra

▼小米12S Ultra 附贈了 67W 的充電器,雖說沒有破百W的誇張數值,但外出使用已經相當足夠。

開箱實測小米12S Ultra

▼把電量放到剩下約21%左用利用原廠附贈的充電器與線材測試,機過觀察約在35-42W之間跳動,這樣的快充速度已經可滿足您外出用餐時讓您瞬間回血的目的了。

開箱實測小米12S Ultra

▼至於保護殼部分有附贈一個原廠透明的保護殼,雖然堪用但裝上去整體美觀下降不少,看來要找個好的保護殼才是。

開箱實測小米12S Ultra


遊戲實測

▼小米12S Ultra 除了相機之外,這次搭載了台積電 4nm 代工製造的高通 Snapdragon 8+ Gen 1 因此在玩遊戲的時候溫度表現相當好,不會有過熱的感覺,把特效開到最高,切換到 60FPS 連續玩傳說對決半小時、原神半小時都不會覺得手機溫度有過高的問題出現,不愧是台積電 4nm 製程,就在夏天使用都不會溫度過高。

開箱實測小米12S Ultra

▼玩傳說對決特效開到最高,切換到 60FPS玩了半小時之後利用熱顯像儀看到的溫度分布狀況,這是在沒開冷氣的一般室內下的表現。看來雷總在發表會上提到的『葉脈冷泵散熱系統』有發揮不錯的散熱作用,讓機的背面溫度相當平均,不會集中在特定部位發熱。

開箱實測小米12S Ultra

▼從螢幕這面來觀察可以看到溫度也相當平均不會有過高的現象出現,只是有趣的是在右手邊接近 USB Type-C 的位置溫度明顯高於其他地方,只是這部份為何會溫度集中就不太清楚了。

開箱實測小米12S Ultra


MIUI 13 作業系統

▼很久沒玩 MIUI 作業系統了,這次小米12S Ultra 搭載的是 MIUI 13.04,只能說功能相當強大不愧是目前Android 陣營中功能最多的系統,在桌面上也有類似 vivo 的原子組件工具,善用他可以把您的桌面排的美美的,而且開啟『無字模式』可以變成 4X7 讓您的桌面能夠擺放更多工具。

開箱實測小米12S Ultra

▼這次小米12S Ultra 搭載這這款螢幕真的很漂亮,太陽底下使用都可清楚辨識這點相當不錯,而且可依照需求來調整解析度與更新頻率,只能說小米旗艦手機在規格堆疊上真的沒在手軟的。

開箱實測小米12S Ultra

▼當然也繼承了 MIUI 系統內建通話中自動錄音的功能,這對很多業務朋友來說可是相當實用的輔助工具,畢竟現在有內建此功能的手機越來越少了。

開箱實測小米12S Ultra

▼在通知列部分的設定介面也相當直覺,而且還整合了米家智慧家庭設備,往下滑動就可以呼叫出您帳號底下的相關設備,這點倒是相當方便,充分發揮 MIUI 與 米家兩者一加一大於二的能耐!讓您在使用上更加便利,只是太久沒玩 MIUI 作業系統了,不太清楚這功能是哪個版本開始支援,這部份請大家見諒。

開箱實測小米12S Ultra

▼在 MIUI 13 當中看到了功能相當熟悉的『小米妙享中心』,簡單來說利用此功能可以在小米自己生態下的手機、平板、電視、筆電、智慧音箱等設備中把音樂、畫面、應用分享到各個裝置,這怎麼跟華為之前推的生態雷同….看來小米也開始致敬這個功能了,只是身邊沒有能支援的生態產品可以測試,不知道這功能是只能投放畫面,還是能夠跟華為一樣可以在平板或是手機上操作手機呢?如果您有玩過此功能的話請幫忙回報一下吧!

開箱實測小米12S Ultra


相機功能

▼在相機功能設定部分在小米12S Ultra當中可以看到可調整的參數相當的多,當中有個相當棒的功能就是把『自動夜景』這個功能開放出來,簡單說就是在預設的拍照模式下如果偵測到暗光環境下的時候就會自動開啟夜景模式來拍攝,這已經是很多品牌手機內建的功能,但小米這次把該選項做出來讓我們可以手動關閉,把夜景拍攝的主動權交回給使用者,這對許多愛拍照的人說是個福音,終於可以手動關閉此功能,畢竟有時就是想拍夜的黑,保留暗部純黑的感覺而不是每張照片都要把晚上拍的跟白天一樣。

開箱實測小米12S Ultra

▼錄影部分的設定也有許多參數可以調整,當中多了『杜比視界』可開啟,透過此格式錄影可以獲得更好的畫面細節,只是目前並非所有第三方軟體都支援,這點使用的時候要注意,還有一個蠻不錯的功能就是可針對『錄影收音』來進行聲音設定,可在智慧降噪、3D立體音自行設定您所需要的收音效果,也可透過有線耳機來監聽實際錄音時的收音效果,這對喜歡用手機來錄影的玩家來說可是一大福音。

在這還可看到一個有趣的功能『多機連錄』,看來這是參考華為之而致敬的一個功能,簡單說就是當您有兩台手機都支援此功能的時候,可以用一台手機來切換到不同手機所看到的鏡頭中的畫面,達到多機連錄,一台手機控制多台手機的鏡頭來錄影拍攝。

開箱實測小米12S Ultra

▼有些朋友之前可能用其他品牌的手機來拍照,對於小米12S Ultra 是否支援能夠拍攝涓涓細水、夜間車軌、光繪、星軌、拍星空那種 AI 自動減光疊圖的功能相當好奇,目前小米12S Ultra 支援了穿梭人群、霓光夜景、行雲流水、創意光繪、璀璨星空、浪漫星軌等功能,只是不知道能不能用穿梭人群的功能來拍攝類似 Google Pixel 6 那種拍出車輛移動追焦的效果,這部份只能找時間來測試看看了。

開箱實測小米12S Ultra

▼小米12S Ultra 的拍照設定頁面設計的相當不錯,可讓您快速在三個鏡頭之間切換0.5、1X、5X不同的焦段,但這裡要注意如果您的對焦距離不夠的話,切換到 5X 焦段的時候有可能會是用 1X 的主鏡頭透過數位放大來拍攝的畫面,所以當您要用 5X 模式拍攝的時候可能要注意您與被攝物之間的對焦距離是否足夠。

開箱實測小米12S Ultra

▼但如果您切換到專業模式之後透過右下角的『LENS』的設定可以手動強制切換到0.5、1X、5X三個焦段的鏡頭,這對愛拍照的人來說可是相當方便的功能,其他品牌應該也要把此功能開放出來造福更多玩家呀…

小米12S Ultra 具備了專業、錄影、夜景、長曝光、50MP、文件、全景、慢動作、短影片、魔法分身、VLOG、縮時攝影、萌拍、電影鏡頭、AI水印、超級月亮、多攝同開等功能,這些功能已經可以滿足您在手機上拍攝的各種需求,就看您如何利用手機來創作囉!

開箱實測小米12S Ultra

▼至於小米與徠卡合作部分除了大家都知道的那浮誇的浮水印與兩個拍照模式『徠卡生動』與『徠卡經典』之外,在人像部分多了35mm黑白模式、50mm旋焦模式、90mm柔焦模式,除此之外還有徠卡鮮豔、徠卡自然、徠卡單色、徠卡單色HC,這四種濾鏡可以套用,也有對應的桌面小工具可以快速呼叫出這些功能來達到快拍的目的。

開箱實測小米12S Ultra


值得買嗎?

入手小米12S Ultra的這幾天都在熟悉 MIUI 13 與把應用轉移到這嘗試來當主力機來使用,因為只有當主力機使用才能知道陸版的 MIUI 系統在台灣的環境當中會不會出現什麼水土不服的現象,用到現在的感想就是這是一台螢幕超漂亮、喇叭外放效果很好,電池續航力又不錯的一吋感光元件拍照手機,是台各方面都兼具的拍照手機最佳選擇。

至於實際拍照效果就等收集好足夠的素材之後再來跟大家分享了,這部份請大家耐心等候,畢竟這是最花時間的測試部分,以上就是針對小米12S Ultra 動手玩的部份希望能夠對這台手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有足夠的資訊可參考,至於想入手而不知道怎麼購買的朋友,其實直接到京東購買下單就可直送台灣囉!

開箱實測小米12S Ultra


常見問題

Q:小米12S Ultra 能安裝 Google Play 商店嗎?LINE 的新訊息來會通知嗎?

Google Play 商店是可以安裝的,LINE 的訊息通知問題也可解,請參考『小米12S Ultra MIUI 13.04 Google Play 與 LINE 訊息通知設定教學』這篇文章即可。

Q:Netflix 能從 Google Play 商店安裝?支援 1080P 播放嗎?

安裝好 Google Play 商店之後是可以直接下載安裝 Netflix 登入正常使用,數位版權認證 Widevine: L3 因此只能以 SD 畫質播放。

Q:Google 地圖時間軸能正常運作嗎?

陸版手機基本上都無法使用 Google 地圖時間軸功能,因為陸版手機無法支援『Google Location History』相關元件造成的,所以小米12S Ultra經過實際測試也是不支援此功能的。

Q:支援 Android Auto 嗎?

目前車上的導航車機不支援此功能,找時間去朋友車上實測再來與大家回報

Q:Google 地圖能正常使用導航嗎?

可以安裝並可正常導航沒有問題,但 Google 地圖當中的『麥克風』語音輸入會無法使用,此問題已經解決日請參考以下教學

Q:Google Pay 能正常使用嗎?

安裝好 Google Play 商店之後可下載安裝,新增卡片到實體商店用手機刷卡可正常使用。

Q:小米12S Ultra 支援 Type-C TO HDMI 輸出到螢幕或是電視上嗎?

實測是不支援的

Q:小米12S Ultra 有支援 NFC-SIM 預設錢包功能嗎?

有的!可更改預設支付設定

點擊按鈕看更多小米12S Ultra相關內容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