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何謂雷射近視矯正手術

前幾天家中女王說戴了新的隱形眼鏡之後看東西變清楚了,就覺得是不是該來研究一下近視雷射的東西,而且身邊的朋友也越來越多人去做了,而且聽說術後狀況都不錯(重點是現在價錢也不貴),因此開始上網爬文研究(死工程師的個性又出來了,哈哈哈哈~~~),反正多了解一些技術與知識對自己也不吃虧,您說是吧!!!!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下怎麼利用雷射來治療近視,技術上又有什麼樣的差異,大致上可以區分兩類,雷射屈光角膜切除術(PRK)與雷射層狀角膜塑型術(LASIK),原理大致上如下面影片所示

雷射屈光角膜切除術(PRK) PreOp® Patient Education Opthamology: PRK Laser Eye Surgery

雷射層狀角膜塑型術(LASIK)PreOp® Patient Education: Lasik Laser Eye Surgery 



看完了影片大家可能不是很清楚到這兩著的差異,於是上網搜尋研究了一下大概就只有國泰醫院網站寫的資訊比較清楚一點,因此轉貼給大家了解一下兩著的差異。

什麼是雷射屈光角膜切除術(PRK)
是雷射近視手術最基本的方法,先把角膜表皮刮除之後,再用雷射光精確地把設定厚度的角膜組織汽化切除即可,切削的厚度則由電腦根據近視度數精密計算而定,因此準確度相當高。它可同時矯正近視和散光也能矯正遠視。它的優點是簡單易行, 術中合併症極少,缺點則是術後疼痛、視力恢復較慢和極少數人會產生角膜疤痕。此術適合矯正600至800度以下的近視及角膜厚度不足之高度近視。

什麼是雷射層狀角膜塑型術(LASIK)
先利用極精密的自動角 膜板層刀平切一片角膜瓣(厚度130-160微米,約為角膜厚度的四分之一),翻開角膜瓣後以雷射光削平角膜矯正近視,之後再蓋回角膜瓣即完成。此手術法保有PRK的準確性,但無PRK術後癒合較慢及可能發生角膜輕微混濁的缺點,準確度高、復原快,是目前最常使用的方法,但因使用角膜板層刀手術較複雜,較需依賴醫師的技術,術後也須小心防止角膜瓣移位。此法對於1500度以內的近視矯正效果最佳,也能同時矯正600度以內的散光 。以上資訊來源為國泰醫院網站

透過上面的資料我們可以得知 LASIK 是目前較常用的技術,不過很難想像雷射屈光角膜切除術(PRK)居然是先把角膜表皮刮除(不知道用什麼東西來刮~~想到就痛,難怪術後會疼痛,這讓Leo想起周星星某部電影用湯匙刮眼睛的情節出現),為了要驗證一下資料的正確性因此透過維基百科查詢關的資訊,說明如下:

LASIK(全名「 Laser-Assisted in Situ Keratomileusis」), 是一種透過雷射改變角膜弧度, 以改善視力的手術。LASIK手術由眼科醫生施行,被認為是比其他同類手術如PRK更適合一般病人,相比同類手術,LASIK所需的復原時間較短,病人 所感受的痛楚亦較少。LASIK可矯正近視遠視散光等 屈光不正,最高可矯正的度數。受制於患者的角膜厚度,一般最高可矯正的近視度數達-12D(1200度)。以上資訊轉貼至維基百科

LASIK 使用膜板層刀來製作角膜瓣 (內容非常的寫實,請先有心裡準備再瀏覽),看了就痛~~~天呀~~~

因此可以知道 LASIK 技術是比較成熟的技術,如果是Leo自己要做的話當然選擇LASIK,誰想自己的眼睛被刮呀,但是看完了上面的影片,LASIK 使用的膜板層刀來製作角膜瓣看起來也亂可怕的,難道就沒有更先進的技術嗎?

於是開始努力爬文研究相關訊息,發現基於 LASIK 的技術又發展出 I-LASIK、Z-LASIK (原來除了3C產業之外,連醫療產業的專有名詞也更新頻繁呀~~真是長知識了),其實這兩種技術其實就是利用雷射來取代傳統 LASIK 使用的膜板層刀來製作角膜瓣(感覺上好很多了,不像那兩種那麼痛的感覺),也就是所謂的無刀雷射(飛秒雷射),LASIK雷射近視手術成功的主要關鍵在於角膜瓣的製作,使用角膜板層刀所製作的角膜瓣由於厚薄不均勻、偏中心或是金屬刀片碎屑殘留等等問題還可能導致術後的視力及視覺品質的下降。無刀雷射在手術過程使用電腦精確地控制角膜瓣製作,製作出的角膜瓣厚度均勻,也無碎屑殘留問題,更無刀片重覆使用之風險。

了解了什麼是 I-LASIK、Z-LASIK 之後,工程師追根究底的個性又出現了這兩種技術的差異又再哪裡呢?拜網路所賜,Leo找到下面這些資料給大家參考,所謂的傳統飛秒雷射指的應該就是所謂的 i-LASIK 吧!!!如果有誤的話請各位先進指教一下(看這些非Leo本身認知的專業資料真是辛苦呀)。

Z-LASIK 技術分析

以下是網路上找到的一些資料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飛秒雷射比較      
安全而且品質高的手術 本院為了給顧客提供安全而且品質高的手術,在製造廠的幫助下,Z-Lasik和 I-Lasik的差異處已經檢測出來了。    

  1. 由於能量少,角膜的纖維組織不容易被破壞        
  2. 照射點很精密,皮瓣表面很平滑        
  3. 手術後刺眼的症狀少        
  4. 由於眼睛的負擔小,手術後發炎情形也較少        

對於Z- Lasik來說,可以進行比較,基於本院實際記錄驗證的結果,我們確信可以用Z – Lasik來進行品質高的手術。而且身體負擔會減少。所以,要進行品質比較高的手術的話,一定用Z- Lasik。更多的圖文比較可以參考熱門近視雷射手術比一比,有蠻詳細的資料可以參考。

Z-Lasik和 I-Lasik的差異

  • Z-LASIK 的優點在於只需要傳統飛秒雷射十分之一的能量,以較短的時問製作出更完美細緻的角膜切面,手術後的發炎現象和畏光現象也鮮少發生。
  • 使用傳統飛秒雷射時,照射在角膜上光斑和光斑間會有縫隙產生,但使用 Z-LASIK 極致飛秒雷射時,雷射照射點大約會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重複,因此照射的每個光斑之間不會產生縫隙,因此能製出平滑細緻的角膜瓣。

以上資料來源為大學眼科診所


感想

研究至此大概可以知道近視雷射矯正技術大致上區分為

  • 雷射屈光角膜切除術(PRK)
  • 雷射層狀角膜塑型術(LASIK)
  • 飛秒雷射(I-LASIK)
  • 極致飛秒雷射(Z-LASIK)

LASIK雷射近視手術成功的主要關鍵在於角膜瓣的製作,四種技術的差異分別是製作角膜瓣方式不同,由於製作方式的不同也會影響到術後的效果,以下就是簡單的敘述來說明製作方式

  • 雷射屈光角膜切除術(PRK)= 不知道使用什麼來刮除(如有人知道的話歡迎補充訊息)。
  • 雷射層狀角膜塑型術(LASIK)= 膜板層刀平切一片角膜瓣
  • 飛秒雷射(I-LASIK)= 使用雷射製作角膜瓣
  • 極致飛秒雷射(Z-LASIK)= 使用雷射製作角膜瓣

研究至此大概可以知道雷射近視矯正手術的基本原理語相關技術的差異,由於Leo並非醫學的專業人士,上面所有的資料都是透過網路收集,並仔細研究與拜讀所組合而成的,只是有鑑於網路上的資料過於分散因此才花了點時間收集起來,希望能夠讓其他朋友參考(至少可以縮短一些收集資料的時間,Leo找這堆資料也找的很辛苦說~~)。如果您正好對雷射近視矯正技術有興趣的話,請洽詢專業的醫師喔!!!以上資料單純的只是自我研究分析之後彙整的文章,如有誤歡迎大家指正。最後附上一些Youtube上找到的 Z-LASIK 手術過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Z-LASIK 手術過程 (內容非常的寫實,請先有心裡準備再瀏覽)

Z-LASIK 手術過程 (內容非常的寫實,請先有心裡準備再瀏覽)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