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搭載小愛同學的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值得買嗎?在台灣能正常使用嗎?

講到智能後照鏡,也就是所謂的導航+行車記錄+後照鏡整合在一起的產品,在台灣出來也好一段時間了,早期也試用過台灣廠商類似的產品當時的設計裡面與操作方式尚不成熟,因此對於這類產品 Leo 在挑選類似產品的時候都會盡量避免這種導航行車記錄後照鏡,不過當米家推出『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又重新點燃想嘗鮮測試的念頭,看看小米在智能後照鏡的領域上又有什麼樣不一樣的改變值不值得購買!
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

1.外觀介紹

▼其實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是由70邁所代工設計的,所以跟米家之前賣的70邁智能後照鏡雷同,只是螢幕大小不同而已,整個產品外觀維持小米一貫的堅持質感相當的不錯,有USB Type-C DC IN、AUX、AV IN、USB等介面。
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

▼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内建SIM卡、SD卡插槽,讓您可以儲存行車記錄器的影音資料之外還能提供4G上網的能力,反觀國內同性質的產品…..還停留在WiFi上網
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

▼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居然採用了 USB Type-C 的介面來充電,這真的是嚇死寶寶,看來除了充電之外或許還具備了跟電腦連接除錯的能力也說不一定,一旁則是讓您拆裝埋線的小工具。
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

▼至於固定方式採用固定帶的作法來與既有的後照鏡綁定,透過固定帶的彈性來調整讓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能牢牢的固定在您的後照鏡上
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

▼至於鏡面螢幕的的畫質真的沒什麼好挑剔的,看起來相當舒服,如果沾上指紋只要用擦拭布擦拭即可,使用上沒什麼太大問題,各位會問這樣的智能後照鏡使用起來到底值不值得購買?好用嗎?在台灣能導航嗎?其實就這三個禮拜與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相處下來的感覺是,『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重新改寫了整個行車體驗情境扯底解放您的雙手,讓開車更加安全,為什麼會這樣講呢?我們從幾個面向來跟大家分享一下使用心得
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

 

2.ADAS駕駛輔助系統

▼ADAS 駕駛輔助系統:這玩意不是什麼新東西,台灣許多行車記錄器也都具備了這些功能,但當用過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的 ADAS 駕駛輔助系統之後才發現原來ADAS駕駛輔助系統可以這麼先進,因為大多數的ADAS駕駛輔助系統大多採用偵測位移的方式來確認前車是否起步,或是先利用道路上的車道線來完成校正定位,方能判定前車距離來做安全距離的提醒,但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的ADAS無需校正定位,直接透過鏡頭來做分析,透過軟體的計算與分析找出車輛的物件所在的位置,並透過速度來計算與前車的距離,如果前車距離過近立即語音提醒,尤其是忽然被超車的那瞬間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也能在第一時間提醒,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的 ADAS駕駛輔助系統可說是目前使用上最不覺得吵又願意長期使用的功能。

  • 重點是透過物件車輛分析的方式來判定車輛,不是只有針對前方車輛而已,就連兩旁的車道都能追蹤分析。

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

3.行車記錄器

▼行車記錄器:從後照鏡行車記錄器的角度來看,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的表現相當不錯,再加上內建WiFi只要裝個APP就可以隨時隨地調閱行車記錄器的裡面的影片並下載到您的手機當中,這就跟台灣一般行車記錄器有很大的不同,台灣大多數的行車記錄器都沒有內建WiFi,就算有附贈的APP操作介面也相當陽春,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的APP功能可就是相當完整,可依照日期時間來檢視回放並下載到手機,這流程只要玩過一次您就知道該如何操作,所以就行車記錄器的角度來說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所提供的軟硬體都相當到位!是個相當稱職的行車記錄器,結合小愛同學之後,只要在行進間說『小愛同學 拍照』就會將當下的行車記錄器畫面抓拍成照片存在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當中,這功能相當實用呀
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

4.導航

▼導航:至於導航這件事情,由於並沒有內建Google 地圖,所有導航相關的設定都是對應到高德地圖訂製車鏡版,因此在台灣來說相當不好用,如果您是為了導航而買的話您會大失所望,所以在這跟所有玩家提說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拿到台灣來用導航功能本身就等於是廢了!因此別想要有取代既有設備的念頭,手機開Google地圖導航的準確度都比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來的好太多,畢竟這是針對大陸所設計的產品拿到台灣不能正常使用也只是剛剛好而已。
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

5.小愛同學車載版

▼小愛同學:有在關注我們的朋友應該都知道小愛同學吧!簡單說這是由小米自行研發的AI系統,透過小愛同學可以做很多事情,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我看更詳細的介紹,至於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內建的小愛同學又能做什麼呢?車用版小愛同學最棒的地方就是與您的米家智能家庭完整整合,也就是說可以透過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的小愛同學來控制您家的相關智慧家電設備,也就是當您開車回家的時候可以透過小愛同學來先將家裡的冷氣開啟,一回到家就不會有悶熱的感覺出現,這點相當方便。
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

6.4G

▼4G: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內建了4G SIM卡插槽,所以只要放一張4G SIM卡除了提供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本身使用之外還可以透過熱點分享的方式分享給車上其他人使用,讓您無需額外購買一個4G隨身路由器就可以在車上享受上網的樂趣,不過由於官方尚未公布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支援的4G頻段,詢問了小米官方客服與70邁人員都得不到答案,所以真的不知道他4G支援了哪些台灣的頻段,目前現在上面插的是一張台星188 上網吃到飽的門號,可正常出現4G符號,使用上也沒什麼太大的困擾在此提供給朋友參考。以下就是在小米官方網站查到的全網通頻段說明提供給大家參考

  • FDD-LTE (频段 B1,B3,B5,B7,B8)
  • TD-LTE (频段 B38,B39,B40,B41)
  • TD-SCDMA (频段 B34,B39)
  • WCDMA (频段 B1,B2,B5,B8)
  • GSM (频段 B2,B3,B5,B8)
  • CDMA1X/EVDO (频段 BC0)

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

7.藍牙

▼藍牙: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除了有WiFi、4G之外還支援了藍牙,透過藍牙可以跟手機連線把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變成免持聽筒來使用,而且比一般藍牙免持更加好用!因為當手機來電的時候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螢幕會出現來電者的電話號碼與圖示,此時小愛同學會報出來電者的姓名詢問您接聽還是掛斷,只要說說話就可以接聽電話,過程當中完全不用動手相當方便,撥打電話也是一樣只要喚醒小愛同學之後說『打電話給xxxx』,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就會直接呼叫手機去撥號,過程當中完全不用動手,這操作體驗真的很棒!!!!這就不是一般免持聽筒能做到的事情了。
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

8.FM廣播發射功能

▼FM廣播發射: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內建了FM廣播射的功能,也就是說可以把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所有的聲音透過FM來傳送到車用主機與既有的音響結合,但這功能初期相當不穩定雜訊太大使用上相當不便雜訊相當大,但經過兩次韌體更新之後就相當穩定,於是可以讓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完美的與車內音響結合在一起。
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

9.音樂

▼音樂: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內建的音樂軟體是『酷我音樂車載版』,在台灣的網路環境下使用都還算正常,搭配FM廣播功能與車機完美整合,讓您在車上聽音樂這件事情可以轉交給小米米家後照鏡來處理,透過語音點歌、播放、停止、下一首、尋找歌曲,這樣的操作體驗真的是相當完美,一句小愛同學可以搞定所有事情。
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

10.後鏡頭

▼後鏡頭:先跟大家說明一下,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標準配備並沒有附贈後鏡頭,這款後鏡頭是跟『70邁』客服問好久才買到的,安裝上去之後充分發揮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前後錄製的功能,而且倒車的時候還會有距離警示圖案,只要安裝的時候有連動倒車偵測就會自動切換,只是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的螢幕本身就比較小,如果要當電子後照鏡取代後照鏡的話目前不太適合。
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
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

11.APP功能

▼講了這麼多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的實際應用之後,來看看『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APP功能有啥吧!首先可以看到透過APP 可以即時監測您的車輛所在地的位置。
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

▼除了可知道車輛位置之外還可以檢視行車記錄包含了里程、時間、平均時速、急加速、急減速、急轉彎等資訊,有趣的是多了駕駛心律,不過比較可惜的這軌跡記錄目前無法匯出,希望日後可以透過更新讓軌跡記錄可以匯出。
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

▼除了上述的功能之外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還可以透過 APP 來匯出行車記錄器的影片、照片,而且操作方式相當簡單,只要打開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的熱點分享之後手機連上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就可以把檔案下載到手機當中,這檔案分享的流程比起傳統拿SD記憶卡來複製快多了,而且簡單方便不用透過電腦就可以達到分享的目的,而且要找影片也相當好找,因為利用時間方式來呈現讓您操作上更加直覺。
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

 

12.值得買嗎?

▼當行車記錄+螢幕+4G+WiFi+藍牙等這些硬體與小愛同學整合之後,整個操作體驗可說是更上一層樓,完整的APP功能讓您用起來更加安心與順手,這樣的一款智能後照鏡完全顛覆腦海中既有產品的刻板印象,畢竟之前使用類似產品的經驗實在是太差了,讓我不到三天就把該設備給拆下來,但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安裝上去之後到現在反倒是捨不得拆,而且越用越順手,不過這類產品到目前為止都有一個共通的致命缺點,那就是當螢幕點亮的時候,要拿來當後照鏡看後方車況時會有眼睛迷焦的問題,也就是說當螢幕點亮的時候要拿來看後方車況是相當痛苦的一件事情,這是這類產品的通病,目前還沒有什麼很好的解決方案,不過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有個變通的解決方式那就是沒要使用這些智慧功能想要當單純後照鏡使用的情況下只要說『小愛同學關閉螢幕』這樣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的螢幕就會關閉變成單純的後照鏡功能,一樣無需動手直接說說話即可,這就是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強悍的地方徹底解放您的雙手,讓您可以更專心在開車上,其他有的沒的應用只要說說話就好。

整個比較起來利大於弊,就算是導航功能在台灣無法正常發揮的情況之下還是相當值得購買,因為其他完整的功能都可以讓您擁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在台灣去哪找一個智能後照鏡可以4G上網又能透過語音控制所有事情,再加上強大的ADAS駕駛輔助系統與酷我音樂車載版,讓整個使用情境相當完美!有了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之後,真的可以體驗到下一個世代的導航設備的感覺呀!以上就是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的使用心得,在此提供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下次再來跟大家分享其他更多更好玩的產品與應用。
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21 則留言

  1. 您好,三個問題可否請問您,謝謝!
    1.請問要如何連動倒車偵測?
    2.任一種鏡頭訊號接入AV in即可?
    3.70邁後鏡頭是否有購買管道?

    版主回應:
    1.請音響師傅安裝就好囉!
    2.根據70邁客服說這是特殊的,因為有帶電…
    3.淘寶

  2. 您好,再請問,加裝了後鏡頭是可以達到前後都錄的行車紀錄效果的,對嗎?謝謝你!

    版主回應:
    是的!

  3. 第一次使用需要激活嗎?過程困難嗎?大大這個從那裡購買?

    版主回應:
    不需要,困難的在安裝找人安裝即可,淘寶購買囉

  4. 請問~我有請親人帶了一個70邁青春版的~跟這個一樣嗎?如果不裝SIM 卡,用手機的網路可以激活使用嗎?

    版主回應:
    雷同,這我就不知道了…其實如果真的有激活問題只要放一張台灣可上網的 SIM卡進去激活完畢之後再拔出即可

  5. 版大~我無法使用米家app讓後視鏡開通耶~不知道你的app在哪裡下載呢?因為我要下載他出現不支援當地

    版主回應:
    地區請選大陸喔!

  6. 版主~我有一個跟你一樣的小米智能後視鏡~但目前遇到了困難無法開啟跟登入~有連結網路但無法啟動~不知哪裡出了問題可以求救版主你嗎?

    版主回應:
    下載他們的APP應該就可以囉!

  7. 版主, 請問只看行車紀錄器這畫質以及夜晚, 車牌辨識度清晰? 除了跟dod和mio之外, 其餘雜牌hp等等, 跟他們相比, 表現如何, 網路上的錄影, 車上有貼隔熱紙?

    版主回應:
    車上有貼隔熱紙喔!說真的行車記錄器用這麼久的心得就是只要夜晚逆光拍的清楚我覺得就很夠用了,為何您會想要針對車牌電視清晰度這點來切入呢?

  8. 版主, 因為之前有擦撞 , 但是對方車牌不清楚, 故無法查到確切證據

    版主回應:
    現在行車記錄器 針對低光源下、高速移動的車輛的車牌辨識都很弱喔!
    如果有這經驗應該是報警利用道路監控系統來尋找會比較實際
    自己車上要弄到可清楚辨識車牌的行車記錄器我覺得有點本末倒置呀

  9. 請問,我知道在台灣不能導航,那可以顯示目前位置地圖嗎?

    版主回應:
    可以喔!不能導航的原因在於圖資太舊了….

  10. 那再問一題,這台跟70邁的有何差異(除了螢幕大小外?)螢幕太大也不太好恐影響視線

    版主回應:
    簡單來說想玩米家智慧家庭就選小米的,想螢幕大就選70邁

  11. 感謝版主分享, 想請教目前可以在台灣 可以聽音樂嗎?

    版主回應:
    翻牆回去啥都可聽,不翻牆就麻煩多了

  12. 你好!我也買了一台!
    但無法激活產品!
    要下載app也說不支援區域!
    看了上面留言說要改區域!
    請問怎麼改啊

    版主回應:
    不是用米家喔!要用它的APP才行,請參考說明書

  13. “”小米米家智能後照鏡標準配備並沒有附贈後鏡頭,這款後鏡頭是跟『70邁』客服問好久才買到的””
    請問如果也想在米家後照鏡裝後鏡頭,現在有正常管道可以買到跟安裝嗎?

    版主回應:
    現在有出專用的後鏡頭可額外購買喔!

  14. 請問我如果買70邁的後視鏡也可以叫小愛同學連動嗎?感恩

    版主回應:
    不能喔!

  15. Dear 版主
    我已下載行車助理app,要增加device 掃描後視鏡登錄 QR code,但是一直找不到登錄 QR code在哪裡?
    原廠外盒也沒有,後視鏡應用程式也沒找到,重新開機也沒有出現,不知版主是否有方法找到
    感謝~~

    版主回應:
    記得是後照鏡開機的時候會出現,或是到關於裡面找看看

  16. 請問iphone要如何才能安裝小米行車助手?會顯示目前所在的區域或國家不支援

    版主回應:
    申請一組大陸 Apple 帳號了

  17. 謝謝您的回覆。請問不插sim卡開放手機的熱點供後視鏡連結是否能正常操作?

    版主回應:
    可以呀!

  18. 請問是否可以不接點車用菸器而是利用車上的usb插座來送電?

    版主回應:
    供電不足的問題…建議用點煙器獨立拉一個比較快

  19. 版主您好 我的”小米米家智能後視鏡”也是無法與”小米行車助手”做連接 設備登入的QR CODE不論怎樣都找不到 設備更新到最新還有回初廠設置也都沒看到 想說視頻要拆卡到PC上讀取真的很麻煩…

    版主回應:
    啥時買的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