徠卡加持隨手拍神器!HUAWEI P20 Pro 3倍光學、4秒手持夜拍讓您拍照更有樂趣

HUAWEI P20 Pro 發表之後就是許多人關注的焦點,台灣華為也相當積極的在第一時間就引進台灣開賣,究竟這台搭載三鏡頭的 HUAWEI P20 Pro 值不值得購買?拍照效果如何?手機續航力等等問題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這段期間與 HUAWEI P20 Pro 相處下來的一些心得與感想吧!如果您對 HUAWEI P20 Pro 也有興趣的話千萬別錯過這篇文章喔
HUAWEI P20 Pro


外觀

▼首先來看外觀部分,其實HUAWEI P20 Pro的背面設計相當亮眼,擁有極光漸層的紫色背蓋設計相當吸引別人的目光,可說是發表之後最受關注的機種。
HUAWEI P20 Pro

▼螢幕採用瀏海設計,指紋辨識放在正面下方的位置這點跟 HUAWEI Mate 10 採用同樣的設計,其實實際使用上指紋辨識放在正面下方真的是實用多了。
HUAWEI P20 Pro

▼右側則是音量調節按鈕、底部則是 USB Type-C傳輸介面與喇叭,上方則是紅外線遙控整體設計相當中規中矩
HUAWEI P20 Pro

HUAWEI P20 Pro

▼HUAWEI P20 Pro 同樣支援4G雙卡雙待,但並不支援 SD卡擴充,如果您跟Leo一樣有相當多影片、照片的話可能要先備份到電腦當中會比較妥當,因為當您用了HUAWEI P20 Pro之後您會拍攝大量的照片與影片,到時候空間不足就糗了。
HUAWEI P20 Pro

▼HUAWEI P20 Pro 這次最大的改變就是在鏡頭配置的部份 P20 Pro 採用了 2000/f1.6+4000/F1.8+800/F2.4 萬畫素與光圈的配置,黑白鏡頭抓取細節,彩色鏡頭抓取色彩,3X光學鏡頭負責望遠端的拍攝,這就是這次 P20 Pro 最吸引人的地方,至於拍起來效果如何我們後面再來跟大家分享
HUAWEI P20 Pro

▼看完了外觀之後是不是覺得這次 P20 Pro 的配色與外型相當吸引您的目光,其實除了外觀之外 P20 Pro 所搭載的 EMUI 8.1 也相當不錯,畢竟 Android 系統經過各大品牌的加持優化之後都有走出屬於自己的特色,不過回歸原點,除了基本該有的功能之外,系統夠不夠貼心那就變得格外引人注目了,其實 EMUI 8.1 除了省電之外還有許多貼心的小功能。今天就來跟大家來介紹一下這些實用的小功能吧

HUAWEI P20 Pro

系統實用功能

▼在系統部分這次 P20 Pro 採用具備瀏海的全面屏螢幕,對於完美主義者來說可能無法接受,沒關係~華為已經幫您想到相當完美的解決方案那就是可以到設定當中隱藏這個瀏海,讓他跟上方狀態列整合在一起,這樣的解決方案相當不錯,就看個人喜好要開啟哪種模式了。P20 Pro提供了一個相當完整的解決方案給有強迫症的人使用,透過『隱藏顯示區域』這個功能可以讓工具列與瀏海完美整合在一起,讓您看不太出來瀏海的存在,這也是系統廠商直接內建此功能的最大的優勢,因為這樣可以跟所有軟體的相容性最大,使用上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HUAWEI P20 Pro

▼EMUI 8.1 有個『永遠顯示資訊』的功能,這個功能也相當實用只要開啟這個功能,您的手機在鎖定待機的情況之下原本全黑的螢幕會顯示時間、日期、剩餘電量,讓您不用安裝原廠皮套也能有類似的功能,這點相當不錯,雖說會耗電一些但實用性大增不少。
HUAWEI P20 Pro

▼另外一個相當有趣的功能就是這個『螢幕鎖定流量提醒』這個功能,只要開啟這功能就能主動提醒您手機鎖定期間哪些軟體在背景損耗您的網路流量,透過這方式也能間接的找出是哪些軟體在這期間運作,這功能雖說很小,但實際用起來相當不錯喔!
HUAWEI P20 Pro

▼EMUI 8.1 還有一個自然色彩顯示的選項,只要把這個選項打開就會根據環境光線智慧調整螢幕色彩保持一致,提供人眼最熟悉的紙本閱讀體驗,這功能相當不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開啟看看或許會愛上這樣的色彩呈現的方式。
HUAWEI P20 Pro

▼HUAWEI P20 Pro 除了支援台灣4G全頻、CA載波聚合之外,還支援了 VoLTE、VoWiFi 讓您可以享受更好的通話品質與透過網路撥打電話的特性,只要您的電信商有支援 VoWiFi 的話讓您出國就可以透過無線網路來撥打電話,這也是 VoWiFi 最大的優勢之一。
HUAWEI P20 Pro

▼其實在最近華為推出的旗艦手機當中都有一個相當不錯的功能,那就是『Stereo+』杜比全景聲這個功能,只要把這功能打開把手機打橫看影片的時候的聲音表現就會變得更加立體。
HUAWEI P20 Pro

▼HUAWEI P20 Pro 還具備了人臉解鎖功能,使用上相當方便快速這功能相當方便,不過在使用上要注意畢竟並不是採用iPhone的人臉特徵掃描的方式,主要是靠前鏡頭來比對因此對光線的要求會比較高這點要特別注意。
HUAWEI P20 Pro

▼至於在電量部分的表現,這點真的要稱讚一下 P20 Pro 在系統上的優化與大容量電池的特性,一般正常使用下絕對可以滿足您一天的需求,而且在電量使用詳細資料當中可以檢視每個小時的軟體電量使用狀況,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比對找出您手機耗電的主因,雖說只是小小的功能但卻能幫您找出耗電的元兇,這功能真的超讚的拉!
HUAWEI P20 Pro

3X 變焦拍攝

▼至於大家好奇的拍照功能今天我們就來好好看看 HUAWEI P20 Pro 在各方面的表現,首先來看一下這次新導入的 3X光學鏡頭的表現到底如何吧,HUAWEI P20 Pro 這次有標準的廣角鏡頭、3X光學拍攝還有一個5X無損變焦拍攝,在這不得不說多了 3X光學鏡頭之後讓拍攝多了很多樂趣,尤其拿來拍風景、人物特寫、昆蟲攝影都相當好用,以下就是 1X、3X、5X無損變焦的差異提供給大家參考。

▼這次無意間碰到蝴蝶生態導覽於是在現場拿著手機來拍昆蟲,才發現昆蟲攝影這件事情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情,毛毛蟲體積小之外還有風一吹樹葉搖晃導致對焦不易,用手機拍起來相當困難,但也因為這樣發現 HUAWEI  P20 Pro 的3X光學鏡頭拿來拍昆蟲真的是太好用了!因為利用3X光學鏡頭不需要把手機靠的太近就可以拍出特寫,而且手機螢幕又大又方便您檢視對焦成功與否,這對手機拍攝昆蟲來說可是相當棒的一件事情,雖然無法調整快門速度與光圈大小,但可以利用螢幕來點選對焦,剩下什麼風吹的問題就交給老天爺了,多拍幾張總是會有一張有合焦成功照片。
HUAWEI P20 Pro

▼以下就是從203張照片當中挑出來有合到焦的照片,其實在現場都是準備要去拍螢火蟲的朋友,許多人拿著單眼來拍照毛毛蟲,但沒拍幾張就放棄,拿著類單眼、單眼來拍毛毛蟲會受到安全對焦距離的限制而無法盡情的拍照,再加上毛毛蟲、蛹的位置都在樹葉下面、因此要從低角度取景相當不容易,想拍出好的照片不是那麼容易。
HUAWEI P20 Pro

▼自己也有在使用單眼相機拍照的習慣,可以理解在這種環境下要用單眼相機來拍昆蟲的難度,用單眼有太多參數要去調整了,雖然 HUAWEI P20 Pro 無法調整快門速度與光圈大小,但利用3X光學的特性與勤能補拙的方式不斷連拍總是會有一張合焦成功的,這就是手機拍照的優勢。
HUAWEI P20 Pro

▼其實這拍了兩百多張照片有很深的感觸想了很多得到以下的結論,然而有一個強大拍照功能的手機能滿足您生活記錄所有需求,因為當您想拍下眼前美麗的回憶的時候,最有可能在您身邊的攝影設備應該就是手機的機率比較高,畢竟少數人才會每天帶單眼出門,一般人每天沒帶手機出門就像少了什麼一樣,所以有台拍照強悍的手機可以讓您隨手記錄生活,也因為這樣越來越多人在乎手機拍照的效果,如果愛拍蟲蟲的話 HUAWEI P20 Pro 的3X光學真的不錯!

  • 單眼相機的存在是為了特定目的攝影而存在
  • 手機攝影的存在是為了生活回憶隨手拍存在

P20 Pro 3X光學變焦必須距離目標物約100公分系統才會自動切換到3X光學鏡頭拍攝,不然會用標準鏡頭光學無損變焦數位放大拍攝,這點在拍攝使用上時請知悉
HUAWEI P20 Pro

4-6秒手持夜拍

看完了三倍光學的介紹之後是不是覺得手機能拍出這樣的效果相當不錯嗎?接著來看一下 HUAWEI P20 Pro 最吸引人的四秒手持夜拍這件事情,說真的這功能真的相當強悍,尤其是當您真的帶出去拍的時候您會發現原來用手持可以拍出這麼驚豔的照片,在這段期間身邊的朋友都對這功能相當好奇,只要體驗過的朋友都對這手持四秒夜拍讚不絕口呀!也紛紛被這功能給吸引。

其實所謂的手持四秒夜拍功能,就是之前跟大家介紹的華為手機內建的『夜間拍攝』功能的進化版,因為 P20 Pro 這次多了 HUAWEI AIS 影片智慧防震的功能,透過這個 HUAWEI AIS 與夜間拍攝功能整合在一起,發展出這個所謂的手持四秒夜拍功能,其實這功能最多可到手持六秒夜拍,系統會依照現場的狀況自動調整時間來滿足拍攝需求。有了這個手持夜拍的功能之後可說讓拍照的樂趣多了不少,因為可以在沒有腳架的情況之下透過 P20 Pro 記錄下眼前美麗的景色,操作方式相當簡單只要開啟 P20 Pro 內建的『AI攝影大師』功能,系統就會自動偵測場景是否是用『夜景』模式,當切換到夜景模式的時候就算您是手持的情況下也可讓拍攝時間最多到6秒,以下就是利用這功能拍攝的照片與關閉AI功能所拍攝的照片對比,您就知道這手持夜拍功能有多強悍了,左圖關閉AI功能拍攝,右圖手持夜拍,可自由調整可檢視範圍比較兩者之間的差異。

▼要測試4秒手持夜拍這個功能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晚上走到您家外面的馬路旁邊,關閉AI大師功能拍攝一張照片,手動切換到夜間模式拍攝一張4秒手持的照片,您就會發現兩張的照片風格截然不同,原本要上腳架才能有的功能,現在只要有P20 Pro 就可以拍出如此令人驚豔的功能

▼這對照組就可以看出4秒手持夜拍的吸引人的地方,左手邊的大樓原本是拍不太出來的,但透過4秒手持夜拍的方式可以拍出一張招牌清晰、前景、背景完整呈現的照片,實在很難想像這居然是用手拿著手機拍出來的照片。

▼4秒手持夜拍功能拿來拍這種有利用光線來營造氛圍的建築物更加適合,除了招牌本身之外4秒手持拍攝的照片把原本暗部的細節呈現出來,以手持來說這功能真是太強悍了。

▼換個更暗的場景來比較看看,可以看到雖然是在微光的環境下4秒手持夜拍的表現也相當優異,整個戶外的花圃、圍牆通通都很自然的浮現出來,我想很多人會對 P20 Pro 有興趣應該也是想擁有這4秒手持夜拍功能。

▼接著來看這組照片可以看到除了賣場本身的燈光之外如果沒有利用4秒手持夜拍功能拍攝的話,人行道上的機車、充電站與細節幾乎是一片黑,這也是4秒手持夜拍最大的樂趣所在,可以把您眼睛所看到的事物透過手持拍攝記錄下來,只要善用這功能就可以創造更多屬於您的回憶。

▼其實除了晚上好用之外,善用這個功能也能讓您在白天拍出更有張力的照片。

夜間模式

▼講到夜景模式不得不說華為把這類似疊圖長曝的功能導入到手機當中真的很棒,因為以往這些功能只有在中高階的特定品牌與機型的單眼相機才會有,現在只要有華為的手機搭配個隨身腳架,就算是夜晚也能享受拍照的樂趣,不過很多人不知道怎麼操作可以參考之前寫的這篇教學文章『一分鐘搞懂HUAWEI華為智慧型手機內建的夜間拍攝模式的用法!』,以下面這組樣張可以看到左邊是利用腳架搭配夜景模式拍攝出來的效果,右邊則是利用手持四秒夜拍拍攝出來的效果,同樣的場景不同的拍攝手法,各有各的味道,但以細節來看還是上腳架之後的照片比較迷人。

▼這組對照組就可拆成兩個階段,首先左邊的是關閉AI模式的手持夜拍,右邊則是手持四秒拍攝,從這兩張可以看到手持四秒夜拍攝的細節呈現上比關閉AI拍攝好上許多。

▼同個場景換一下拍攝模式可以看到這組對照組左邊是手持四秒夜拍的照片,右邊則是利用夜景模式上腳架拍攝出來的結果,這兩張一比較細節部分右邊的這張利用夜景模式+腳架拍攝的照片是不是更加完整呢?

▼再來這組在高雄愛河之星拍攝的照片,同樣左邊是手持關閉AI拍照的照片,右邊則是利用夜景模式上腳架拍攝出來的結果,先別管拍攝方式您會喜歡哪張照片呢?是不是夜景模式搭配腳架拍攝出來的照片更加迷人。

▼這組對照組就比較有趣,左手邊是夜景模式+腳架所拍攝的,右手邊則是利用手動模式調整參數拍攝的結果,如果您要拍車軌的話就不適合使用夜景模式來拍攝,因為夜景模式會計算光的變化來記錄周遭的景色,而不會記錄光線本身的軌跡,因此想拍車軌、光軌的話可以利用手動模式調整參數才能拍出您心目中那張照片,不過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到夜景模式在細節的呈現還是相當強悍,各位可以看夜景模式後方大樓的招牌,是不是相當清楚可辨識,反觀手動模式就整個爆掉…..

手機真的能拍螢火蟲?

▼最近螢火蟲季帶著 P20 Pro 跑去拍,很多人都以為要拍螢火蟲一定要帶單眼相機才能記錄螢火蟲的身影,其實只要擁有『星軌拍攝』功能的華為手機搭配個小腳架就可以拍出很棒的螢火蟲照片,只要算準時間拍攝就可拍出媲美單眼的照片,只是很多人不知道而已,現在只要擁有 P20 Pro 您也可以拍出這樣的照片。
HUAWEI P20 Pro

▼其實除了利用華為內建的『夜景模式』來拍攝螢火蟲還可以利用『一分鐘學會用HUAWEI華為智慧型手機來拍攝星軌』這招來拍螢火蟲,也就是利用『光繪』模式當中的『絢麗星軌』模式來拍攝螢火蟲。先來了解一下『光繪』模式當中的『絢麗星軌』為什麼可以拍出這麼漂亮螢火蟲。

  • 絢麗星軌:絢麗星軌會記錄畫面『光』改變的資訊,所以相當適合拿來拍攝螢火蟲,不過也因為會記錄『光』改變的資訊因此如果現場光源太強會造成整個畫面過曝。

也因為華為手機有這個『絢麗星軌』才能把天空的星軌給記錄下來而不過曝,所以了解這模式的特性之後只要算好時間就可以拍出有背景又有螢火蟲當前景的美照了。因此您需要一支腳架來輔助拍攝,這功能無法利用手持的方式來拍攝,接下來就是最重要的時間了,螢火蟲上班的時間大概從晚上六點多到八點多,如果太晚來只能看到值大夜班的螢火蟲,而且太晚的話光線不足因此要拍出有背景的照片會相當不容易,除非改用多張照片重疊的方式才有可能。以下這張就是在18:37分利用絢麗星軌所拍攝的照片,可以看出照片偏亮這樣拍出來的效果就無法襯托出螢火蟲絢麗。
HUAWEI P20 Pro

▼建議想要用此功能來拍出螢火蟲美照的朋友請大概晚上六點多就先卡好位,找好位置不斷試拍,因為隨著現場光線的變化,照片呈現出來的亮度與感覺都不太一樣,所以請把握這段魔法時間找出您最喜愛的背景色調與構圖,寧願早點架設好設備測試也別太晚去拍呀!以下就是 18:39分利用絢麗星軌模式所拍攝出來的照片,各位可以看到比起兩分鐘前所拍攝的照片整個照片的亮度比較適合搭配螢火蟲拍攝,就只差這兩分鐘整個螢幕亮度就差這麼多。
HUAWEI P20 Pro

▼最後找出您要的背景色調與構圖之後接著就是利用『光繪』模式當中的『絢麗星軌』來進行長時間曝光,至於曝光時間多久就完全看您自己的想法來決定,以下這張照片就拍了十分鐘左右的成果!免疊圖、免後製、拍完之後立即可透過手機分享,這就是用華為手機才有的獨特拍攝秘技,因為目前就只有華為手機有內建『光繪』模當中的『絢麗星軌』,不過並不是每支華為手機都有因此建議您還是趕快拿起手機來找看看吧!如果您錯過了這個魔法時間的話不是不能拍,而是拍出來的照片會沒有背景可言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漆黑,這時候就建議『夜景模式』拍攝一張有背景的照片,再利用『絢麗星軌』來拍攝螢火蟲,最後回到電腦上疊圖來解決囉!記得拍的時候注意自然生態別為了拍攝而破壞他們寶貴的棲息地。

HUAWEI P20 Pro

 

值得買嗎?

值得買嗎?答案是相當肯定的因為除了拍照之外 P20 Pro 還支援台灣4G 全頻、CA載波聚合、VoLTE、VoWiFi,只要電信商有支援 P20 Pro 都可滿足您的需求,4,000mAh電池的容量足以滿足您一天的需求,支援FCP、SCP快速充電,只要您的行動電源、變壓器有支援也能享受快充帶來的安全感,讓您手機可以在極短的時間之內把電量補滿。

與 HUAWEI P20 Pro 相處的這段期間下來真的覺得華為手機團隊在拍照這件事情上相當用心,從 P9 Plus、P10 Plus、Mate 9、Mate 10、到現在的 P20 Pro 在拍照上每一款都讓人有驚喜的地方,P20 Pro 的三倍光學變焦、手持四秒夜拍功能會讓人越拍與越上癮,找回拍照的樂趣,原來用手機拍照這麼有樂趣這麼有成就感,這就是 HUAWEI P20 Pro 拍照最迷人的地方,搭配三倍變焦拍攝功能讓您有更多不同的角度可以拍攝,從拍照角度來看 HUAWEI P20 Pro 真的是一台相當適合隨手拍的設備,雖然比不上單眼、類單眼拍攝出來的效果,但從隨身拍的角度來看 P20 Pro 已經是能滿足隨手拍這件事情,讓您想拍的時候能有一台相當不錯的設備記錄當下,星軌、螢火蟲、夜景、夕陽、日出每個場景拿出口袋中的 P20 Pro 隨手拍都能記錄眼前美麗的景色,可說是目前拍照功能最強悍的手機也不為過。整體而言 P20 Pro 是一台相當值得入手的一款手機,帶出門可以滿足拍照的樂趣,又能有相當好的續航力表現,上山下水都能滿足您的拍攝需求,就連高空跳傘都能有很棒的表現,不信的話可以點我看相關介紹,最重要的是可以讓您拾回遺忘許久的拍照樂趣與成就感,喜歡拍照的朋友真的別錯過現在拍攝功能最強和的智慧型手機!

HUAWEI P20 Pro

本文感謝訊崴技術邀請評測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