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您的米家智慧家庭斷網也能正常運作的小米中樞網關!與既有網關有什麼區別?建置上該注意什麼事情?

經過這麼多年『小米』終於願意面對米家智慧家庭系列產品只要沒有網路基本上就無法使用智慧場景的窘境!尤其喜歡嘗鮮購買大陸米家智慧家庭相關設備的朋友更有感,原本單純的控制電燈開啟與否,會因為台灣與大陸網路的延遲的關係而遲鈍了那麼一兩秒,也因為這樣在台灣要享受全戶米家智能家庭應用多了一層障礙,『小米中樞網關』的出現實現『本地化』離線運作的可能性,讓您就算沒有網路也能在家操控這些智慧家庭設備,這可說是小米智慧家庭應用中的最後一哩路…

小米中樞網關開箱實測相關問題

▼在小米中樞網關還沒推出之前米家智慧家連網運作的邏輯如下圖所示,所有的設備與規則的建立都建立在雲端的伺服器上面,哪怕只是一個無線開關控制WiFi燈泡開啟這麼簡單的指令,都需要透過網路把觸發的訊息傳送到雲端,再從伺服器上控制您的設備開啟,因此只要斷網就會無法使用。

如果在台灣購買大陸米家智慧家庭相關周邊還會因為網路穩定性與速率問題導致無線開關按下到燈打開可能需要2-3秒左右的網路延遲,這都是因為小米智慧家庭的基礎是建置在雲端伺服器上所造成。

小米中樞網關開箱實測相關問題

▼這問題要徹底解決的話就是把這些規則放在本地端執行,這樣就不會有因為斷網或是網路延遲的時候造成開燈這件事情變得不夠即時,也因為這樣過去幾年很多人都自建『HomeKit』並把小米的智慧家庭設備加入其中達到本地化執行的目的,但這樣的應用僅局限於少部分玩家來用而已

現在『小米中樞網關』的出現,終於讓原本只能依賴網路運作的米家智慧家庭,多了可以離線在本地端執行的可能性,也因為這樣讓很多年沒買小米智慧家庭相關周邊的 Leo 又燃起了一些興趣,畢竟很多事情要自己測試才知道到底實用於否。

小米中樞網關開箱實測相關問題

▼由於中樞網關的出現,米家智慧家庭重新定義出三種網關種類,分別是主網關、從網關、盲網關

  • 盲網關:無法與主網關連動,只能仰賴網路運作,只要網路斷線就無法透過開關開啟家裡的電燈。
  • 主網關:透過有線網路與家裡路由器連接,利用中樞網關可以實現本地端離線運作的目的,目前中樞網關可連接藍牙設備與支援藍牙 Mesh 的裝置。
  • 從網關:可接受主網關控管的網關設備,從網關聯接的設備可在斷網離線的狀態下受主網關的控制維持運作。

了解三種網關的差異之後來看下圖,上半部就是盲網關的架構,只要網路斷線就無法執行,也就是米家智慧家庭最早的系統架構。下半部綠色區塊則是小米中樞網關出現之後重新定義的主、從網關系統架構,只要在同個路由器底下的WiFi、藍牙、Zigbee 設備都可以透過小米中樞網關來控制,此時就在也不怕網路不穩或是斷線的情形出現,直接設定好本地規則幾乎是秒開,讓您不再有延遲的現象出現。

小米中樞網關開箱實測相關問題

▼只是小米中樞網關目前並不支援 Zigbee 連線,因此在建置的時候需要搭配『小米智能多模網關』來連動,這樣才能把既有的智慧插頭、智慧開關等相關周邊掛在小米中樞網關底下配置設定,希望下一代的中樞網關能支援 Zigbee 這樣就能更省事了。

小米中樞網關開箱實測相關問題

▼當您添購小米中樞網關與小米智能多模網關之後,記得要把既有的設備與規則刪除,接著把相關設備都掛在小米智能多模網關底下,再新增規則即可,只要記住執行方式選擇『本地』,此場景就是儲存在您添購的小米中樞網關當中可離線執行囉!至於這玩意去哪買目前台灣並未正式引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下面連結直接購買。

小米中樞網關開箱實測相關問題


常見問題

Q:我既有的網關設備究竟是屬於從網關?還是盲網關?

簡單說只要您的網關不是『小米智能多模網關』、『小米中樞網關』的話,您的既有網關設備都算是『盲網關』類別,日後就看小米是否會推出功能更強悍的網關設備。

小米中樞網關開箱實測相關問題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