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霧旅遊』世界遺產名錄之一 – 聖嬰大教堂 Basilica Minore del Santo Niño


每次來到一個新的國家,除了好吃的美食之外,人文環境也是絕對值得不能錯過的一部分,而菲律賓曾被西班牙統治很長一段時間,也流傳下來不少具有歷史性的建築物與傳統,像在宿霧這城市就有一個教堂在當地非常有名,當地許多虔誠信眾都會前來禱告,名字叫「聖嬰大教堂 Basilica Minore del Santo Niño」,目前已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是菲律賓相當重要的文化資產之一,也是全菲律賓首座修道院和最古老的天主教教堂,對來這裡的遊客或是就讀語言學校朋友,是必遊的景點之一。

▼ 聖嬰大教堂 Basilica Minore del Santo Niño 的由來可以源自 1565 年,當時是由一位奧斯定會教士 – 安德烈斯·德·烏達內塔(Andrés de Urdaneta) 所創建,不過之後陸續都因為一些因素,導致多次焚毀,一直到 1735 年由菲律賓總督 Fernando Valdés y Tamon(當時被西班牙統治)訂購了一批堅硬石材來改建教堂,才維持到現在,因此到現場可以看到整個建築物的外觀,都是由非常堅固的石頭打造出來。

▼ 聖嬰大教堂是當地很重要的地點之一,不少吉普尼 Jeepney 都會到,如果不介意的話,筆者建議可以趁機體驗看看,當然,最簡單且安全的方式就是計程車。當年麥哲倫來到宿霧時,曾設立一個歷史性的建築物:麥哲倫十字架,而這個十字架就位於聖嬰大教堂外,所以進去之前不仿可以先來這裡了解一下。設立於 1521 年 4 月 21 日。

▼ 每當週日或重要節日時,這廣場都會聚集不少人,筆者上一次來剛好隔天有重要節日,就看到許多小朋友在講台上練習唱歌。

▼ 這區是讓信眾點蠟燭禱告祈福,不論什麼時間來都可以看到很多人,可見宿霧人有多麼虔誠,而這邊雖然開放拍照紀念,但絕對是以不影響他們為前提。

▼ 教堂內擺放著大大小小天主教重要的雕像。

▼ 也能見到很多虔誠信眾觸摸著玻璃禱告。

▼ 牆上掛滿了重要時刻、人物的畫像。

▼ 教堂內。

▼ 天花板上也充滿圖畫。

▼ 網路上也有一則故事這麼說,某年航海家麥哲倫來到宿霧後,當地的土著族長 Rajah Humabon 以及其妻子 Queen Juana 與麥哲倫聯盟並接受受洗後,麥哲倫贈送了一個黑皮膚造型的聖嬰像給 Queen Juana 作為慶祝之禮。1565 年期間,宿霧遭受戰爭洗禮,在所有建物都被燒毀之際,唯獨這個聖嬰大教堂就像完好如初一樣,被當地人譽為神蹟,加以膜拜,因此聖嬰就像象徵著幼年耶穌(Infant Jesus)的嬰孩,更有人稱宿霧的守護神就是宿霧聖嬰(Santo Niño de Cebu)。



▼ 說真的,這次是筆者第一次進入教堂內,當我看到這畫面時,真的是心中充滿了感動,有時候或許生活很艱苦,但心中有所信仰,就有一個可以讓你依賴並安心,對著他們禱告,而這些困難的事就會隨著時間一一解決並消失。

▼ 來到這的信眾不論男女老少,但從每一位的眼神中,你都能看出這個信仰他們有多麼重視及重要。

▼ 前方是木製聖嬰被供奉的小房間,很多人都會排隊來觸摸祈福並祈禱求平安。而這一尊木製聖嬰就是麥哲倫來到贈送給受洗過後的國王和王后,不過當時的教堂經過了大火後全毀,沒想到木製聖嬰卻奇蹟似地毫髮無傷,因此當地人對聖嬰的神力也感到信服。

▼ 教堂內還有一地方是戶外花園區,累的時候可以來這邊休息,呼吸新鮮空氣。

▼ 而這噴水池也是讓信眾祈福用,許完願時再把銅板丟下去,不過聽說銅板一定要掉在平台上才行,掉入水中時是不會實現的。

從當地人在教堂內每一個動作,都可以了解到這信仰對他們來說,不僅是信仰的寄託,更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這也是深入走過之後才能體會的事。

聖嬰大教堂 Basilica Minore del Santo Niño

● 地址:聖嬰聖殿 Osmeña Boulevard,Cebu City 6000,Cebu Philippines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