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機房資訊安全的重要性!

MIS 資訊人員夢幻般的機房 NTTCOMMUNICATIONS DATA CENTE』之前跟大家分享了這個資訊人員心目中夢幻般的機房的文章,當中提到了冷卻系統與冷熱通道的重要性,畢竟當機房溫度上升的時候影響的不是單一伺服器而是整間機房當中的伺服器都將面臨高溫的挑戰,因此機房的基礎建置對於伺服器的穩定度有很大的影響。除了機房基礎建置相當重要之外另外機房是否具備專業的防火牆與相對的危機處理能耐也是伺服器委外的另外一個評估重點。


虛擬主機的安全性

最近這幾年硬體效能的突飛猛進讓虛擬主機的應用越來越成熟,讓一台高階伺服器可以同時運作好幾台虛擬主機的服務來滿足客戶的需求,也因為這樣有許多客戶會租用這樣的服務來降低伺服器的建置成本與維運費用。但也因為這樣萬一虛擬伺服器的維運出了問題就會導致整個虛擬主機癱瘓,所以評估伺服器是否要委外遷入時除了機房硬體配置之外,資訊團隊的維護能力就變得相當重要,是否定期維護更新避免漏洞臭蟲產生,不然萬一被有心人士入侵那就相當麻煩!畢竟已經不是影響單一伺服器而是整個虛擬主機服務都會受到影響。

 

網路安全與救援機制

除了伺服器維運能力之外機房對外的防火牆等級也相當相當重要,但防火牆等級牽扯到費用問題一般企業通常不會把預算花在這,如果委外機房能提供防護等級較高的防火牆設備就可以省下不少費用。不過網路世界千變萬化系統漏洞總是會不斷的出現,當網路漏洞出現並被有心人士利用之後該如何危機處理?一個完善的機房必須有不同的備源機制來面對各種問題,這點也是一般在機房管理上最麻煩的地方,也是整個機房建置成本當中最難掌握的一個環節,究竟要投入多少成本才足夠呢?因此在評估伺服器托管的時候也要了解機房在這部份的應變措施,當然還有當狀況發生之後所提供的各項服務是否能在最短時間內把伺服器恢復正常運作上線。

 

以上就是一些除了機房硬體配置之外一些該注意的細節,其實說穿了就是機房的資訊團隊時否有足夠的機制預防、當漏洞出現時該如何補強、還可提供諮詢的服務來輔助伺服器在建置時遇到的各種問題,千萬別小看這些玩意因為機房的硬體可以透過足夠的預算來打造,但是維運團隊的能耐就不是用錢解決的問題,專業的機房托管服務從伺服器遷入之前就必須提供安全性的諮詢來強化系統本身既有的漏洞,防火牆的設定與相關服務的開通,並有 24H 客服系統來應付各種突發的網路攻擊事件,這些就不是一般企業願意投入預算建置,如果對這部份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NTT Communications 這支影片瞧瞧他們如何面對這件事情,預防甚於治療如果能在第一時間得知一些即將發生的安全漏洞即將產生就可以在事件還沒發生之前透過資訊團隊的努力來避免一些重大事件發生,這也是委外資訊團隊的價值所在您說是吧,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這有機會再來跟大家聊聊一些機房維運的經驗!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