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自駕安全嗎?過彎、打滑、上下坡該注意哪些事項?4WD真的比較安全嗎?

到國外租車自駕旅行已經是許多人出國自助旅行的一種選項,自駕旅行最大的好處就是景點與景點之間的移動相當彈性,不用被大眾運輸工具的時間綁架,也可以開車自駕到一般大眾運輸工具不會到達的景點,也因為這樣越來越多人到海外旅行會選擇租車自駕這件事情,但…雪地自駕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雪地自駕的一些注意事項吧!

雪地自駕

開車經驗

▼對國人來說不論駕駛技術多好雪地自駕這件事情大家的經驗值都相當低,因為台灣並沒有這類的環境,所以有打算雪地自駕的朋友請先思考,自己在台灣開車是否已經累積足夠各種危機應變的經驗,如果自己在台灣開車有很多山路、狹小的道路、山區產業道路會車都會怕的話,相信我~還是別輕易挑戰雪地自駕這件事情…..雪地開車自駕首先要知道一件事情,車輛輪胎打滑是很容易發生的,尤其是在下雪的狀態爬坡上山…這次在日本東北要開車前往藏王溫泉區的時候就遇到了下大雪,因此爬坡轉彎的時候就很容易有打滑的現象出現,在這提出幾個基本的知識給大家參考

雪地自駕

雪地行車

▼盡量走大馬路或是高速公路因為車輛多雪融化的比較快,如果走在積雪的路面請遵循路面既有的車輛軌跡行駛,假如開山間小路…那就只能減速慢行畢竟車輛稀少路況積雪狀況不明,只能減速慢行以策安全,不過到國外我們對於路況都不太熟悉,如果導航能選高速公路優先的話那就走高速公路吧!通常最短路徑比較有機率走鄉間小路…
雪地自駕

雪地打滑

▼在雪地開車真的別開太快,一旦開快就很容易發生危險,畢竟路面的結冰狀況不是你能掌控的,你所能掌握的是方向盤傳遞回來的路面觸感,所以速度能放慢就放慢,速度越快出現打滑的機率是倍數增加呀!!!真出現打滑狀態的時候要把方向盤順著打滑方向轉過去,這跟一般駕駛習慣不同,必要時還要踩油門來穩定車況,是的!!!就是踩油門而非踩煞車….這樣才能讓輪胎有機會產生抓地力讓您拿回車輛的控制權。
雪地自駕

雪地轉彎

▼在雪地轉彎請提早採煞車,這跟一般轉彎的駕駛習慣不同,為的就是降低速度讓過彎的時角度變小,這樣輪胎才有足夠的抓地力來過彎,轉過去之後請踩油門讓輪胎有足夠的抓地力出彎。
雪地自駕

 

雪地煞車

現在大部分的車輛都有ABS 所以在煞車的時候請勿點煞,請一次踩下即可,因為ABS已經是具備防鎖死的煞車系統,千萬別為了省錢租沒ABS煞車系統的車輛..有了ABS可以提高您在雪地開車的安全性,前提是速度別太快呀!
雪地自駕

雪地上坡

▼其實這趟在雪地自駕的經驗幾乎什麼路況都碰到了,深深覺得雪地下坡才是雪地自駕的大魔王,因為重力加速度關係下坡的速度會變得很快,這時候就是考驗您雪地煞車、雪地過彎的技巧,現在大部分車輛都是手自排,雪地下坡的時候請利用檔煞來降低速度,這樣就可以利用變速箱來維持一定速度,剩下就是雪地轉彎與雪地煞車的應用了,這部份只能意會無法言傳,只能跟大家說檔煞這概念相當重要,因為在台灣很多人開山路就沒有檔煞的觀念了,所以在雪地下坡時請務必使用檔煞來提升安全性
雪地自駕

雪胎、雪鏈

▼基本上冬天租車的時候租車公司應該都會更換成雪胎來提高安全性,但有些特殊區域就必須加掛雪鏈,至於哪些地區需要加掛雪鏈就只能看該地區的交通資訊公告,以下提供日本今年公告需要外掛雪鏈的區域提供給大家參考『日本冬季租車雪地自駕是否要換雪胎?外掛雪鏈?又有哪些該注意的事項呢?
雪地自駕

4WD 還是 2WD比較好?

▼在雪地租車自駕,強烈建議別為了省錢而租2WD的車輛,請租4WD的車輛來提升輪胎抓地力,因為四輪傳動的車輛動力分配平均,不會因為動力分配不均問題產生車輛打滑現象,四輪傳動的車輛比二輪傳動的車輛打滑機率低上不少。這趟開著4WD的車輛在雪地行駛真的是相當舒服,車大台之外又好開,車內空間大一起出門的朋友都讚不絕口,下次如果雪地自駕我想還是會選有4WD的大車吧!
雪地自駕

 

道路寬度如何判斷

▼雪地自駕要注意一件事情就是道路的寬度,有時積雪過深的時候您根本無法從外觀判斷哪邊是道路的邊緣,哪邊是道路,這時候就要依照輔助措施來判定,以日本為例在山區的道路旁會有紅白相間的棍子插在道路兩旁,用意就是讓您辨識哪邊是道路的邊緣,還有積雪的深度,
雪地自駕

其他注意事項

▼當您晚上在戶外要停車的時候記得把雨刷給架起來,這樣就可以避免雨刷結凍在擋風玻璃上,早上在開車的時候記得拿車後的鏟雪工具來把車頂與擋風玻璃上的積雪去除喔!
雪地自駕

雪地自駕

▼最後提醒大家在雪地開車這件事情對台灣人來說是相當陌生的,就算是在台灣有很棒的開車經驗來到雪地其實都跟新手一樣,畢竟我們不是在那個環境下長大的,日本冬季開車自駕真的請先三思而行,所以在租車的當下請把所有能勾選的保險全部打勾,很多事情不怕一萬只怕萬一,雪地租車自駕必經算是風險比較高的旅遊方式,很多人會問冬天雪地自駕不是很危險嗎?其實危險的是身為台灣人的我們根本沒有雪地開車的經驗與危機處理能力,所以請各位在雪地自駕之前再三評估各種可能性,萬一碰到大雪道路中斷還會衍生出住宿、NoShow無法退費、找不到飯店、餐廳等突發狀況,所以請先有最壞打算畢竟氣候問題誰也無法預知與掌握….最後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想要雪地自駕的朋友,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大家一起來探討雪地自駕需注意的地方,以下關於日本自駕的相關文章提供給大家參考。

雪地自駕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