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長野縣景點』岡谷蠶絲博物館

在『體驗日本傳統農家一泊二食百年歷史未來塾民宿 –蔵の宿みらい塾』吃飽喝足之後離開了伊那市接著我們來到了長野縣岡谷市的岡谷蠶絲博物館參訪,說真的在還沒來這之前對於如何抽絲剝繭這件事情一點概念都沒有,但也因為參觀完岡谷蠶絲博物館後了解蠶絲如何製造與相關歷史,這方面的文化保留日本人真的很有他的一套!


▼根據導覽人員介紹其實在明治、大正及昭和初期,製絲業帶來莫大的收益助長了工業化的技術及,而岡谷自古就有絲都的稱號,因為蠶絲產量曾占日本全國4分之1,從這幅圖就可以看出早期岡谷市製絲業的繁榮與熱鬧的程度,也因此才會有岡谷蠶絲博物館來將過去的點點滴滴給記錄下來。

 

▼在這可以看到如合一卷 13 m 的蠶絲成品需要約 2300 隻蠶,2200 粒蠶蛹才能製作而成,您就知道其實養蠶所需的土地與桑葉消耗其實是相當的大!

 

▼接著看到蠶的一生就想到小時候養蠶的過程,只是不知道現在小朋友有沒有養蠶,其實透過小時候養蠶的經驗早就很清楚蠶的成長過程,不過看到白色、黃色的蠶蛹時那種小時候的回憶忽然湧上心頭。

 

▼接著導覽人員介紹這台相當有歷史專門用來抽取蠶絲的機台,日本蠶絲業最鼎盛的時候甚至超越中國成為最大的蠶絲出產大國,各位就知道當時製蠶絲這件事情在岡谷是多麼普及,也因為導入了這些機台開始提昇效率,不然在機台還沒導入之前一切都還要透過人工的方式來抽取蠶絲。

 

▼日本引進這些加工機台之後開始自行研發改進,這也是日本人最善於的一件事,經過不斷的進化變成我們現在看到的新型全自動加工機台,甚至開始出口加工機台到世界各國,這也是日本人相當厲害的一點!


 

▼參觀完這些加工機台之後也能親自動手體驗早期如何手動來抽絲剝繭的過程。

 

▼小時候只有養過蠶但卻不知道這些蠶絲如何加工變成衣物,在這可以很清楚的了解原來需要多個蠶蛹才能變成一條蠶絲,而且透過體驗的過程可以知道當時人民的辛苦也能感受到自動化加工機台的先進!


 

▼除此之外這裡也在積極研究蠶絲的其他應用,甚至透過基因改造技術讓蠶絲具備夜光的能力,這….實在是太神奇了日本人居然研究這些奇怪的應用!

 

▼接著後面還有工作人員現場利用早期的機台工作的情形,光看到這樣的作法就感受到他們的辛勞,一刻幾乎不能停歇持續機械化的動作。

 

▼再比對現代化的全自動機台就可以看出設備上的演進所帶來的差異,也因為養蠶業的興起所帶來工業上的發展與經濟的起飛,想想台灣好像也經歷過那個年代但…..現在就看不到這些文化的保留,這點我們真的要多跟日本人學習。

 

▼參觀完之後可以看到一些有趣的產品例如世界第一細的蠶絲與世界第一粗的蠶絲。

 

▼當中還有這個相當特別利用蠶絲加工製作成的肥皂,看起來沒什麼但是搓一下整個泡泡就變得非常的多,現場看到真的很誘人想買幾個回家,這真的太神奇了沒想到蠶絲居然也能開發出這種應用並作成商品販售!

 

▼接著還看到剛剛在牆壁上說的會發光的蠶蛹這就是透過基因改良具備夜光功能的蠶絲,實在很佩服日本人的專業除了保存歷史文化之外還積極開發全新應用!

 

▼甚至連用蠶絲製作的燈罩也在現場展示,不說還真的不知道這燈罩是用蠶絲做的這真的是大開眼界!

 

▼除了這些現代開發的產品之外博物館還收藏了許多您想都想不到的產品與應用,就拿這個帳棚來說居然是用蠶絲製作的,甚至是齒輪也用蠶絲來做這真的是讓我們大開眼界,連齒輪都能用蠶絲製作什麼羽球拍、魚網就真的是小巫見大巫了。



 

▼當做最令人訝異的就是利用蠶絲來當做人工血管與軟骨,不過目前都還在研究階段只能說蠶絲除了大夥所知保暖衣物上的應用之外居然還可以延伸出來麼多用途甚至連人工血管與軟骨未來都有可能利用蠶絲來製作。

▼其實來岡谷蠶絲博物館參訪除了能夠了解蠶絲如何製作之外更能體會到日本對於文化保存的決心與經營態度這點真的很值得我們效法與學習,並且透過這樣的方式來讓更多人了解當時的點點滴滴,如果您有機會來到岡谷市的話記得來這走走瞧瞧了解一下絲都岡谷的輝煌歷史!

  • 館址:長野縣岡谷巿本町4-1-39
  • 電話:0266-22-5854
  • 交通:搭乘JR中央線於岡谷車站下車,步行十分鐘可抵達


 

日本北陸長野、岐阜五天四夜行程規劃建議

第一天 松本

 

出發!前往日本中部長野縣松本市
松本市住宿好選擇! Hotel Buena Vista Matsumoto

第二天 飯田

 

 

 

 

 

日本100名城烏城松本城
南信州飯田水引美術館
呈現食材最原始風味的蔬果料理 Cocoro farm village
飯田市伊那盆地賞楓密境坐船遊天龍峽
南信州遠山鄉天界之鄉.下栗之里
日本三大密境之一體驗千年傳統神祕祭典信州遠山の霜月祭!

第三天 伊那

 

 

8-11月夏末秋初 Miharashi 農場採蘋果!
伊那滑雪渡假村蘑菇王國現採、現烤 BBQ
體驗日本傳統農家一泊二食百年歷史未來塾民宿蔵の宿みらい塾

第四天 岡谷

 

 

 

 

 

岡谷蠶絲博物館
諏訪湖時の科学館儀象堂
日本最古老神社之一諏訪大社下社秋宮
上諏訪麗人酒造
SUWA玻璃之里市值 2 億日圓全世界最大水晶球!
上諏訪温泉 RAKO 華乃井飯店

第五天 岐阜

 

 

一起穿越時空回到江戶時代的妻籠宿吧!
中山道六十九次之 43 中山道馬籠宿
傳承千年特殊捕魚文化長良川鸕鶿捕魚博物館

用LINE傳送
加入LINE頻道 加入TG頻道

Leo
Leo

喜愛旅遊並沉迷科技應用數十年無法自拔的重度 3C 上癮者!

發表迴響